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動畫

今天跟主人窩在家裡看動畫,看了他推薦的鋼彈UC,和今年的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。
UC是一部很有深度的動畫,雖然有點……囉嗦,作者想要在不長的篇幅中塞入很多資訊,這讓對鋼彈背景不太熟悉的人會有點難以進入,對於我這種很多事情沒搞動就煩躁的人來說更是,要很集中精神去看、去想才行,很多地方都有意涵、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立場,人心善變、國仇家恨難以破解,因此真的得花比較多力氣去看,這跟我看動畫娛樂的心態完全背離啊,有點辛苦。不過的確是好看,是一部看了會思考的作品,沒有人是全對或全錯,應該說,牽扯到人的事情,就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只是看要往哪個方向前進、用什麼立場去思考。也因此很難有真正調和的地方,只能溝通只能妥協,或者因此而對立而攻擊。套到最近的社會,似乎也是如此。我們沒有資格去幫未來的誰決定什麼,只能做自己能做的、保有最大的可能性,不斷的去思考、去反省,看清楚事情,用每一個角度去看事情,而不是只用單方面的眼光去看待,學會看破迷霧中的真相,然後保有彈性,去做決定。人,真是可愛又可悲又麻煩的生物啊。

看我不是那麼喜歡UC,主人問我到底喜歡什麼?自己想了想,抓出了幾個關鍵字。
一是速度感。我喜歡賽車、飛翔、跑步游泳等流暢的速度感,最好衝過去時會有一陣風吹過的感覺。因此我喜歡閃電霹靂車(笑),而我這輩子第一次買正版DVD則是……頭文字D,哈哈。
第二可能是時間。我喜歡經過長遠時間、時代的感覺,這或許也是我念歷史的原因吧?時間不會停駐,這大概是是間唯一的永恆,就是那個「時間的變」。時間雖會變,但在時光之下卻有些或許永恆不變的事情,也不是真的永恆不變,而是即便在不同的實在,人們卻會一直存在、會一直追尋的東西。我過去是誰、現在是誰、未來又在哪裡,這些永遠的課題,從無到有、從嶄新到衰頹,這是時光最殘忍的地方,卻也是最令人心動的地方了。
和時光相關的可能是空間,旅行、移動、流浪等等,這些時間與空間結合的元素,幾乎是最能夠打動我的了。而這些在我心中,似乎可以說是一種,浪漫。非現實的、流動的、超現實的美感,浪漫。所以比起鋼彈系列,我更喜歡的是超時空要塞的系列。遙遠的移民、用歌聲連結的人心,多麼的非現實,卻有種動人的美感,和感動。
對,另一個很打動我的元素,就是音樂。我真的是個很容易被聲音打動的人。主人說我們在看UC時喇叭不夠好,導致我沒有感受到這部動畫最動人的元素之一,我找了一些配樂,插上我心愛的耳機聽,果然很動人,剛剛一邊聽,在一個瞬間手完全停了下來,被樂曲抓走了。有機會可以把這張配樂專輯整個收下來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