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

什麼樣的你?

什麼是無可避免呢?什麼是不得不呢?是什麼讓人覺得非做不可呢?是什麼讓人願意多做一點?
有點討厭責任感這種東西,不是討厭負責任本身,而是討厭因為某些原因強加責任到人的身上。「因為你必須」,是什麼讓你必須?生命受到威脅?還是什麼過不去的坎?還是社會的希望?什麼人的壓迫?金錢的慾望?現實的絕望?宇宙給你的任務?還有好多好多的答案。
每個人都在生活中孜孜矻矻,甚至覺得一輩子都不得閒。我知道人總得要試圖活下去,這是身為人的某一種天生的責任──當然,這責任並不一定是必須的。但換個方面來說,現代人很少真正面對生存壓力,比起原始人,我們少了隨時被獵捕的危險,但又為什麼,我們一定得做那些自己並不一定認可的事情?為什麼必須要認同大部分人認同的事情?

對一個社群沒有認同感,卻必須要在那裏努力求生,那就得一次次的跟外界磨合,然後試圖讓自己符合那個外面的弧度,磨去稜角,不至於一直碰撞。那種磨合,有時候是讓自己帶了面具,有時候則是真的把自己變成了那樣。我不會說什麼可不可悲,我能理解有時候是不得不。但是有時真的好難過,我必須要這樣嗎?但我又還沒有足夠的勇氣去變的不是這樣,也還沒有足夠的毅力去努力改變。這樣想想自己還滿糟糕的。所以,我到底想要變什麼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