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

人生的旋轉木馬





又是個忘了寫日記的週一,和匆匆補寫功課的週二。

前天晚上看了宮崎駿的「霍爾的移動城堡」。以前一直只聽過它的主題曲,「 人生のメリーゴーランド」,人生的旋轉木馬,來自久石讓。在樂曲中,久石讓很巧妙的用不同的樂器接續著演奏主旋律,此起彼落,錯落有致,三拍子的韻律感,造成了一種像是旋轉木馬的高低起伏即視感,宮廷舞會般美好的畫面,卻又用交響樂帶出更宏觀的畫面,熱鬧卻不雜亂、更像是一場華麗的夢境。

另外我也聽了鋼琴版,完全以鋼琴當作主要樂器,搭配樂團的伴奏,沒有交響樂版的繁複,更像訴說,像是一個人的獨舞,也像是女主角蘇菲走在城市街道上,風景從他身邊快速流過,只有他一個人獨行,這個奇幻的旅程也只是她生命中的一個美好記憶,就像晚上的旋轉木馬,璀璨的燈火終究要熄滅,然後回歸平靜,不變的只有穩定的心境,和永遠笑看人生的眼睛。

其實旋轉木馬的象徵見仁見智,它既童趣又璀璨,自由又侷限,矛盾的綜合體。

女主角蘇菲有著不符合他年紀的沉穩,如同裝在少女身體裡的老靈魂,但卻又不是呆板無趣的老女人,只是心境很老、很沉穩,但卻也不失活潑,會調皮會搗蛋又死心眼,膽小又勇敢,矛盾又有趣的綜合體。看完影片會很想回去看看原作,是作者塑造出了這樣一個有趣的女孩,還是宮崎駿在電影腳本中捏出來的呢?

男主角霍爾也是個很矛盾的角色。這部作品裡好像沒有一個角色是不矛盾的。一開始出場的帥氣輕佻,真實個性既傲嬌又彆扭,但卻又堅持著自己莫名的理念,但又飄移懷疑,直到最後的堅定。說真的,木村好適合幫花花公子配音啊(大笑),被他這麼一配,霍爾一開始完全是個紈褲子弟模樣,要不是後面這麼努力,還真難讓人相信他。

這是一個成人的童話故事,裡面的角色即便複雜,卻也都美好,即便執念深重,但卻也能夠放下。多麼美好的世界。主人看完總是能準確的切中核心,但我總覺得除了那些說得出來的,這個作品裡面卻還有很多說不出來的東西,像是水彩畫,用水糊去了邊界,只留下絢麗的色彩和遙遠的景物,還有畫家不願讓人見到的層層筆觸堆疊。我總覺得就像旋轉木馬的比喻,童話般的樂園,那或許有更浪漫的什麼東西在裏頭,但我也說不上來。

說到旋轉木馬,王菲的歌曲「旋木」的歌詞就唱得很直白,不能飛的木馬終究只能留在原地,把歡笑帶給孩子,悲傷留給自己。但我覺得兩者的角度並不一樣,格局也大不相同。久石讓以人生下標,旋轉木馬指的是城市?是霍爾的城堡?還是這個時代?還是那個永遠重複著戰爭、死亡的時代?我不知道,但我想那也不太重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