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

安靜

靜下來,重整一下最近的生活。
昨晚到今天我竟然睡了近12小時,當然這可能與我晚上不知道幾點才真正睡著有關,但無論如何也是超乎尋常的久。起床之後還是有些疲勞,但工作的狀況還可以,只要不用提起勁,我似乎還可以應付得來。胸口的痛經過幾天的修養有好些,但還是很容易無力,一直努力的控制自己的情緒,但還是容易累。晚上和朋友看電視,看到有趣的地方還是會笑,但這樣笑完就覺得好累,真的只能讓自己儘量平靜儘量緩慢。但這實在跟我的個性相違背。不,應該說這只是我一半的個性而已,而且並不是我平常的表層意識。我平常習慣用樂觀開朗的一面面對世界,個性比較急、動作比較快。陰性的那一面則的確比較冷,突然之間停下來的時候,會覺得世界突然間充滿不能忍受的噪音,而安靜的我,快被壓垮。或許就是不想要聽到那些噪音,我才會一直走一直說,不想停下來。

主人常說,要模擬自己八十歲的感覺去行動,才能活得長久。照我這樣的生命型態,總有一天會得癌症。或許慢下來的確能讓生命的消耗減少、進而源遠流長,但有時候又覺得當燦爛的花火也很好。很矛盾。既想陪伴重要的人久一些,又想爆出瞬間的生命能量,這兩者本身就是相衝突的。

這樣被迫平淡的生命型態,老實說,我的確感受到很多的缺少,例如夜晚半夢半醒間的靈感爆發,獨自一人時的內心對話,深夜安靜的空間裡的創作,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享受到這些了。但這些或許都是代價。深夜的活動是一種很消耗生命的行為模式,除了晚睡造成的身體不舒服,那樣大量用腦、大量投注自己生命力去創作的方式,非常的迷人,但也是種吸血鬼的模式。燃燒生命的創作才美好啊,投注強烈情感的作品才能激起讀者的情感。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,無論這到底對或不對。不過這樣燃燒情緒和專注自我的創作狀態,一來需要天時地利人和,二來需要強大的專注力。其實很傷身。我的身體不夠好到能以健康的態度去做這些事情,或者說不夠強大到這樣做了還能很健康,因此一直被禁止這樣的行為,其實有時候是滿遺憾的。浸淫在歌曲裡面好幾個小時,就能醞釀出一些極端的情緒去投注在作品中,但基本上要自己獨自沉溺於那種情緒中是困難的,通常都會被拉出去。而且還得要工作啊,生活總歸要繼續,還要顧及主人的需求和情緒。很難。

不過無論如何,我想現階段還是先趁這次機會,好好把身體弄起來是最優先的。今晚這樣和朋友愉快地看影片度過晚上,有點太開心了,導致現在有點太過疲累。雖然的確比昨天了些,但可能明天又要睡到中午才夠了吧哈哈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