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

這樣也好

真的記憶力變很差。奇怪的是,我是被催眠了,或者說得知了這些症狀,我才讓自己有這些症狀,還是其實我本來就有,但只是沒有自覺,而在被提醒後才發現了呢?應該是後者吧。因為第一個發現我記憶力衰退的不是我,而是主人。很多事情,都是努力去回想、去發現後,才確認自己有這個狀況的。

和自己的身體好好相處,大概是最近最大的課題。我很討厭麻煩別人,也不喜歡示弱。我知道身邊的人其實都滿好的,其實都很願意幫助我,但就是不喜歡以不好的、沒精神的、問題很多的面向去面對世界,對我來說,什麼事情都能夠自己來是最好的──想來也知道不可能。所以,好吧,我的身體讓我承認自己弱了,我的身體要我的心承認自己不是什麼都能顧好的,不是什麼都能夠承擔的。我只能投降,然後好好休息。等待自己重新爬起來的一天。

不過神奇的是,當我承認自己的弱的時候,我突然間不那麼的責怪自己了。反正我就是弱、我就是有不足的地方,稍微去面對之後,反而比較能正眼看自己,反而比較能看清楚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人。昨天新主管跟我說了很多,告訴我要接納自己的弱,告訴我真正的強者是能夠面對自己的柔軟,和接受自己會受傷的人,而不只是以堅強面對世界的人。雖然我只能聽他說然後點頭,但我的確有種被了解的感覺。回頭想想,我的家庭教育、成長環境中,非常非常少被肯定過。家人從來不會以讚美或肯定的話語對待我,說的都是「你可以再更好」「我知道你做得到」,看似鼓勵,但其實潛台詞就是「你不夠好」「你還做不到」。或許是我自己想很多,但是離開家之後,每個贊美對我來說都彌足珍貴,面對每個讚美我都小心翼翼、不敢置信,習慣用貶低的詞語說自己,被稱讚了只會偷偷高興,然後又跟自己說「期時你沒有那麼好。」所以當主管跟我說「我們需要你」「如果我們做不到,會等你回來」的時候,雖然我知道我的確不是絕對被需要,但至少他們是肯定我的,是覺得我重要的。無論這份工作有多少難關,但至少在「人」的部分,我的確感受到尊重和尊嚴,我的確了解到人的珍貴。我的珍貴。

無論如何,我請了一個長假,一個半月的長假。剛剛跟同事說了,得到了「那你就好好休息」這樣的回應,瞬間覺得安心。在這份工作中,至少工作環境和同事的相處上,大概是比很多工作都要來的好的,至少在非營利機構中,我們拼的業績不是錢,而是理念,而在要求社會時,總要先反求諸己,才能實踐。雖然我並不完全認同某些理念,但至少在面對人的部分,我學到很多,也趁機檢視自身,不能說成長很多,但至少我確定我是有些不一樣的。這樣也滿好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