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

傷痕

即便食安問題那麼嚴重,我們依賴外食積習已深,很多時候還是免不了吃加工食品。早餐點了花生厚片。厚片吐司是離家之後才認識的食物,果醬雖然家裡常見,但花生醬也不是常出現的品項。花生醬有種甜膩的氣味,甜甜的香氣似乎可以打開某種開關,帶走心中的積鬱,所以雖然烤花生厚片吃起來很燥,我還是會在忍耐一段時間後,間隔著偶爾在早餐店點來偷嘗,也有種愉悅感。

經過過去幾次發作的洗禮,我對於自己身心狀況的察覺很快,這次的徵狀又很明顯──顯著的失落感,又剛好在季節變換的時節,正是我最常發作的時段。最近時常覺得精神不易集中,記憶力變差,容易疲倦,情緒起落很大,很容易因為小是挑起情緒,或者無緣由的暴怒。我很少這樣的,近年來更是把年輕時的易怒化解得還不錯,但是這樣的暴怒真的很難控制,而且完全不是平常的生氣模式,會去搥牆、傷害自己、或者罵髒話。而主人也是個急起來會脾氣很暴的人,雖然我一直懇求他最近多包容我,但還是容易在我情緒失控時跟著憤怒,然後常常會要比我更生氣,或者要求我承認錯誤道歉。我這樣的情緒失控基本上來的快去得快,道歉是沒有什麼問題,但常常在事後還是覺得難過。這種難過其實有點無理取鬧我明白,但是總覺得自己是生病了,已經那麼可憐了,做錯、失控也不是故意的,但還是要我道歉,總希望能有多一些的寬容、多一些的理解和溫度,但我也能理解這並不容易,所以能夠的話,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在察覺時儘快將情緒緩下來。這真的很難,但總要試試。

很多時候這種情緒是很孤獨、覺得很無望的,沉溺於其中真的很簡單,只能一直一直的提醒自己,不要掉下去、不要往下看,向前走、向上看。最低潮的時候我常常透過窗戶向下望,想像著跳下去飛翔的感覺。我知道自己應該是沒有那個勇氣的,但有時回神又忍不住後怕。有一次我搭著電梯上了頂樓,就這樣呆呆的看著天空,藍藍的,風很大;發呆著、發呆著;頂樓的圍牆很高,其實也看不到下面,但我就看著前方,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,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上來,然後就下樓了。
事後說起來感覺很笨、不知道在做什麼,但我知道那時心底有個角落,充滿了誨澀和無所謂,好像一切都沒關係了,就這樣就好了的感覺。然後?我也不知道。

--

周日的早上,沒有美好的太陽,中台灣的天空很灰,濕氣很重。早餐點的豐盛,回到家後,主人等待已久的犒賞終於宅配到家。是個規模很龐大的角色扮演類型桌遊,有著很多機制、複雜的規則,但所有機制都設定的很巧妙,搞懂了就變得很有趣。玩的時候要一直想著思考著,很費腦力,很新鮮。

其實從小我很少有被獎賞的經驗,最近為著被獎賞到底好不好這件事情,和主人討論了很多。人的確需要被激勵,實質上的獎勵的確也是讓人會有動力。但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真的沒有被實質獎勵的經驗,後來都是自己花錢犒賞自己的。我也很少為了什麼事情哭鬧。小學的時候被認為做得好是理所當然,長大後、當我再也沒辦法拿到好成績後,當他們不再對我抱著希望,或者外頭總認為我很差很爛,我自己也認為自己永遠也做不到,就這樣自暴自棄了。

今天和母親講電話,我其實非常的克制,但一度真的很想說,即便我的物質生活算是寬裕,但被傷害的心靈,卻永遠被那樣塑形,然後長大的我,必須要重新一點一點地安撫自己被傷害的小小靈魂,慢慢地擁抱自己,告訴自己「你很好、你很棒」,然後才能真正的,成為一個真的人。我明白人的成長過程不可能沒有受到傷害,也明白父母親並非完人,但我總是羨慕弟妹,羨慕他們有的而我被忽視的那些。或許人總是在羨慕著自己所沒有的東西吧。但那些傷痕累累的曾經,還一直糾纏著現在的我,如同當下的憂鬱和痛楚,無法根治,只能一次一次的提醒自己:我沒有錯、我很好,我就是我,即便有疤痕,依然有獨一無二的形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