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浮生


昨天偷得浮生半日閒。不是上班後的下班空檔,而是真實的放了個假──在上完英文課之後真實的放假了,帶了要念的文章出門,下課後窩進常去的小店,和主人吃完午餐,一個人把文章念完──講述生存的焦慮與迷惑,稍微努力卻不太努力的把它們咀嚼進生命,嚼嚼。

今天討論這篇文章時,我覺得帶領人並沒有真正理解我說的話。我覺得自己所說的、生命像一個數學題,而有些人真的無解,並非說每個人的生命都會具有一個具體的目標,而是有的人,真的,連怎麼踏出下一步去呼吸都是沉重的解答。不是每個人都堅強的能夠哭一哭就繼續武裝自己而堅強地走下去,或許對他來說,每一滴眼淚都如同呼吸一般沉重。好吧,我已不那麼懂。我是很悲觀的人,堅強的活著本身對我來說的壓力比大氣壓力還要再重了一些。

昨天唸完書之後,看看時間還早,在感覺一下頭腦的昏沉程度,決定回家小睡一下,半小時後出門去看攝影展。是滿有趣的,小小的展場、平常日沒那麼多人,我逛了一個半小時,難得的可以拍照,走走拍拍。但比較起來還是之前上台北那個展我比較喜歡,相較起來,我搞不好比較喜歡拍人物,但一個人的時候,拍景也滿開心的。畢竟拍人需要一點恥力啊,我還沒有修練到那種程度。看完了展,時間剛剛好,就去對面看了一場太空劇場。我很喜歡看太空劇場,最近又更喜歡了──因為可以看到滿天的星空。不知從何時開始,我白天喜歡看藍天、晚上喜歡看星空,我喜歡那種看不見天頂的立體感,但很少有機會看到滿天星斗。看完星空則是一齣講述南極探險家的冒險故事,也很有趣,用穹頂螢幕看也很過癮,旁邊人很少更是過癮。壯闊的場景,永不放棄的堅韌,人類的毅力,滿天蒼白的雪景、海洋和天空,我想我會記得它很久。

總覺得自己要多出去走走才行,只有工作和回家的日子久了會麻痺,沒有辦法多談談,多看看人也是好的吧。

今天在討論文章,雖然受到很多啟發,但也感受到一種莫名的感覺──其實我並不喜歡太篤定的告訴你什麼是正確的感覺,我還是比較傾向讓人自我覺察,如果他不能覺察其實也沒什麼關係。只是心理治療師、或老師們總是希望教導人或讓人能找出他生命的答案,這樣很好、沒什麼不好,只是我不喜歡而已。現在的我已經沒辦法由別人的幫助去找到答案了,或許以前還可以,但現在的我總是得想很久、一個念頭要很多年以後才能真正地想的明白。這樣很沒用我知道,但就沒有辦法。現實的事情我可以比較簡單的把負面情緒壓下,說服自己繼續做下去,但這些壓力都會累積,然後在某些時候爆發。這並不好,但我沒辦法、我就是這樣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