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

風起

風起──唯有努力生存。

昨天把借了好幾天的影片看完了,宮崎駿的《風起》。當時看到簡介的時候就滿有興趣的,但我實在不是那麼喜歡看電影,因此就拖到昨天了。編劇、導演、監製都是宮崎駿本人,而在看之前,我知道主角的原型是日本零式戰鬥機的發明者,或許這也是我有點遲疑的部分,他要如何去詮釋一個在戰爭中占有如此重要地位的人呢?在這種軍國主義底下,他到底要說什麼故事呢?好吧,我也不能說沒有好奇。

這不是一個童話。宮崎駿的故事有時候會很超現實,並用魔幻的童話感去包裝他要講的故事。但這部片子並不是這樣的,雖然依舊充滿魔幻感、而且很重,但卻不像是個美好的故事──即便整個故事都淡淡的,但這並不是個美好的童話故事。

真的,故事乍看之下流暢而平淡,搭配男主角有磁性卻沒什麼起伏的聲線,和他內心的澎湃夢想相反,故事就這樣平平淡淡地發生著,在那個戰爭的大時代裡面。二郎內心有個廣大的夢想與世界,他自己不能飛,就想要造飛機。他踏實的一步一步往這個夢想前進,這途中反而沒有什麼激情的部分,但是造飛機的代價,就像是國家支持著戰爭而必須犧牲民生,後面的犧牲無法估算。為了這樣的夢想,要付出什麼代價呢?我覺得這個故事講的其實就是宮崎駿本人啊,這最後一部作品,他回顧了走過的時代,在這時代中孜孜矻矻的努力,孤獨的、堅持的直到最後那天,才敢說「身心俱疲」,我想這不只是主角,而是導演本人的話吧。

我不能說完全理解這個故事,有著豐富的內心世界,有如冰山一般的人,影片表現出來的絢麗,似乎都只是一個小角落,即便那麼迷人,卻又感覺隔了一層距離,令人看不真切。那似乎是老一代人共同的感覺,他們走過時代──他們自己似乎就是時代,在時代中勤勤懇懇,只為活著,或者,只為某個不知名的,我們稱之為夢想,但搞不好並不只是那麼美好的夢,而是一個生存的目的,一個能夠解釋為何而活的目的。

主角的妻子,算女主角吧,是宮崎駿作品裡面少有的小女人,家境好、有學識、美麗而溫柔、依附丈夫卻又無比堅強,有著刻板印象中日本女人的模樣。其實看完也有點好奇為何要把這段愛情加進去,這段感情雖然美好,但在二郎心理代表的什麼呢?是他為了夢想而犧牲的柔軟感情?還是為了戰爭而犧牲的人的縮影?還是讓人在鐵與血之下保有人性的那個柔情與眼淚──只為了讓人保有自己的心,而非只剩技術、只剩成功。而另一方面來說,成功的代價,也是要捨棄很多很多重要的東西,才能達成的啊。

但無論如何,要記得,活下去。最後的最後,作者回到開頭,定義生命的意義──唯有努力活著。這是一部好片,雖然充滿惆悵,平淡卻隱隱留著很多思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