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

活在當下

又完整的看完一次《紙上遊戲》。是的,完整的。之前我常常跳過影展兩人心傷的那段,就如同我每次都跳過劇情中的失落或低潮,只看美好的情節和結局,但這次我試著別跳,再一次完整的感受兩人的情緒。那段並不長,而我終於體認──以前我也知道,但不知為何,這回我終於知道了,不得不同意但是真的知道了──劇如人生、人生如劇,我們不可能真正的避開那些不美好,只有美好,那真的就只是櫥窗裡的美好蛋糕,而到了我這個年紀,不能只吃甜食,對身體不好。

西洋骨董洋果子店所呈現的,「生活已經夠痛苦了,所以多吃甜食吧!」這樣的態度,所不能忽略的是下面的黑暗和苦痛,沒有經歷過苦痛的甜美,大概是糖精加太多的感覺吧?

咖啡店響起SHE的歌不想長大:「我不想、我不想長大,長大後的世界沒有他,長大後我就會失去他……」是的,我們都知道長大後會失去很多,五月天阿信也說「難道成長是必經的潰爛?」是的,所以這麼多年來,我拒絕變成我以為的「大人」,放慢自己蛻變的速度,以為這樣就可以不要變成自己不喜歡的模樣。但事實是,蛻變無可避免,但要變成什麼樣的自己是自己可以決定的,而痛苦本身也只不過是痛苦,我害怕只是因為害怕本身,而不是痛苦。就如同我們常問起的、關於愛的命題:你愛的是愛情本身,還是那個人呢?

所以我決定要開始試著去接受那些悲劇的情節,悲劇經常被人記得我想並不是偶然,而是生活的真實滋味。我想去嘗嘗看。

所以我終於要開始「活在當下」了嗎?真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