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

想清楚

昨天沒有寫網誌。

在訂定規則的時候,給自己了一個三天的放寬期限,生活總是有很多的不可抗力,也不想把自己硬逼到極限,那對身體不好。

沒辦法做,說穿了就是沒空。當然不是真的抽不出一點時間,但心裡沒有空檔,就沒有餘裕。
最近常常在各處多看別人的作品,看到一個很厲害的國外少年,據說17歲,創作的方式是和自然結合的自拍,他的照片都非常的有張力。據說他的創作是每天帶著相機到家後面的樹林走走,尋找靈感才產生的。要做到「每天」有空「到森林走走」,需要很多條件配合──簡而言之,有毅力有空間有時間。每天(或時常)做相同的事情,代表有興趣有專注力;有時間才能尋找創作靈感;家後面有小河有樹林,這空間著實令人羨慕。

不過,重點仍是在時間、心裡的空間和餘裕。昨天是周一,最常令人感到憂鬱的日子,再加上最近總是對工作抗拒非常,明明並沒有特別忙碌(因為總是很忙碌),但就是不想工作、不想把心力放在工作上。或許是30年來第一次有那麼喜歡做的事情,總是很想一直碰,這時就會覺得工作占據心力實在太多了。今天開新班,在沒有專職人員的情況下,工作被分擔出去,外加額外增加的打電話工作,覺得自己被外加了很多工作,即便這樣小的組織的確也沒有什麼很明確的工作分野,但還是覺得疲憊。外加最近生活的改變,總讓人有強烈的鬱悶。

所以今天我逃掉了,下午的時間選擇到外面吃飯,不想回家。
為何會這樣呢?照例的自問自答。我是討厭工作,還是討厭這份工作?工作本來都會有壓力、恐懼和痛苦,現在這份工作從很多方面來說已經算是不錯,除了薪水不高,有時加班也沒有加班費之外,其他都算不錯,環境也好。但這是一份一直要求你投入信念與意志的工作,我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,但也不否認自己並沒有辦法真正把自己放進這份工作,這就只是分工作,我的心力和信念已經被放在了其他地方,再也擠不出來。所以我總覺得自己是局外人。

這樣說實在很痛苦,如果每一件事情在做之前都要好好想清楚才能做的話,這個世界上有太多沒辦法想清楚、或是想清楚卻因為無法改變而痛苦的事情,那我該怎麼辦?

現在還想不到解答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