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

我是誰?我愛誰?

關於自己是誰、屬於什麼族群,要怎麼去看待自己所在的位置,是亙古不變的人生習題。

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不一樣,但為什麼某些價值會觀要求人變成相同的模樣呢?多元而相異的面貌才是最美好的景觀,我和你相同又如此的不同,所以我是我、你是你。

我不敢說自己有多大的寬容與度量,但是我一直努力地欣賞每個人不同的相貌,並希望自己有天能夠幫助別人也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。我就是我,請你愛我,愛我的正面也愛我的背面,愛我的美好也希望你能愛我的醜惡。

戴著面具活在世界上是一件辛苦的事情,我從來不覺得自己不好,卻還是得學會社會的規則才得以存活。我的確不是最辛苦的,但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傷痛自己的自尊自傲自己的渺小,那會許不為人知,或許會因為一件小事、一句不經意的話而觸發而感到受傷。身為旁觀者,我們常常會覺得他人的某些反應很誇張、事情根本沒有那麼嚴重,但是對當事人來說,每個心裡的坎都是無可言說的心痛,而我們一輩子都在學習和這些心痛共處、試圖修補那些殘破不堪的自己、在每個面向。

雖然對同志運動表現出特別的關切,但我從沒有在職場出櫃過。一方面在不清楚職場文化之前總是戰戰兢兢,另一方面也是雙性戀雙重櫃子的特殊性──已經和異性結婚,何必惹麻煩?但我還是多麼地希望有一天能夠更大部分的把真實的自我展現出來,活得更加放鬆、更加恣意。所以即便隱藏,我仍不由自主地想要注意相關消息、想要往那裏靠近,因為在我的想像中,那裏或許有比較了解這個部分的人,他們或許不會嘲笑或許會接納,即便只是想像,但是那種嚮往光明的心情,有時候是其他活的「理所當然」的人所不一定能體會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