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

生活與時間

我喜歡甜、喜歡香,喜歡那些令人感到「美好」的東西。吉永史的《西洋古董洋果子店》裡面曾表達過一個想法:既然生活是痛苦的,至少我們可以享受甜蜜。我喜歡好入口的食物,或許也因為這個原因。


不過隨著年紀漸大,想法又有了一些轉變。沒錯生活是痛苦的,但痛苦本身就該好好的享受。表面上的苦與澀,過了舌尖可能回甘,進入胃裡也跟其他東西沒什麼兩樣。真正的雞湯有時比心靈雞湯還管用,但美食的範圍並非只局限於那些美好的口味,味覺和人的感覺一樣複雜,生命的感觸也一樣。


所以我開始嘗試著喝不那麼滑順的飲料。茶是一直有在喝的,但我開始試著去品嘗沒那麼甘甜的味道。咖啡是已經很久沒有嘗試的,但我從加了牛奶的拿鐵開始,開始嘗試酸甜苦澀混雜的滋味。那好比是時間和生命在人生命留下的痕跡。





另外一個要學習的就是放慢腳步。這對我來說也是困難的,因為各種原因,所以我從小動作就很快,講求效率,喜歡直線,討厭「浪費」時間。但其實想想,哪有什麼時間是「浪費」的呢?時間都是一樣的流逝,快狠準雖好,但這其實是工業時代之後與機器並行才有的準則。人不是機器,哪能真的快狠準呢?多少會有誤差才是人啊!若要準確,就得放慢速度仔細來;若求快,就不要太在意一些錯誤。人總歸要休息,把握好快與慢之間的尺度,該是個長久的修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