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

青春的故事

繼續青春的話題。今天的歌是〈小幸運〉,電影「我的少女時代」的主題曲。是說這些當紅的青春電影,我是一部也沒看過,倒是主題曲哪兒都在傳唱,想把耳朵閉上也無法,雖也都不難聽,各有韻味,但聽多了有時還是覺得煩。

田馥甄唱歌自有一股韻味,有時用多了技巧顯得太過做作,但這首小幸運倒是沒這個問題。雖然這首歌已經在大街小巷被唱爛,但我今天是真的第一次仔細看歌詞。比起「匆匆那年」直白的多,平鋪直述的寫一個關於回首、想望、錯過與祝福的故事。不過歌詞雖平易近人,但因為貼合著那個年代的感覺,配合著電影的情節,也的確能夠觸動到六年級後半到七年級前半的人們,嗯,我好像也是其中之一,即便沒看過電影,光是歌曲也還是能夠被觸動,進而回憶起屬於自己的少女時代⋯⋯嗯,我有少女時代嗎?

關於那個人,那個喜歡過的,相互試探的、彼此暗戀又錯過的人,有及時把握的應屬少數,把握住又有好好地走過、沒有留下遺憾的,我想又更少了。青春的遺憾是永不退燒的題材,從上一代的羅大佑:「流水他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我們,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淚的青春。」,到我年輕時的KTV必點曲目〈後來:「後來,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,可惜你早已遠去,消失在人海。」到現在的〈小幸運〉:「愛上你的時候還不懂情感,離別了才覺得刻骨銘心。」文明一直在進步,但時光帶給人的遺憾,還是一次又一次的在每個時代重複上演,只是包裝上了不同的糖衣,而包裹在裡頭的內涵,依舊是那樣的讓心頭酸澀。或許,這就是青春的滋味吧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