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

波瀾壯闊

這周末過了波瀾壯闊。起伏不只在我內心,還有天氣。

上次蘇迪勒颱風我在新竹,看外頭強風吹,想來新竹原本就風大,也就不甚在意。但這回在台中,新家極為通暢,為了通風把落地窗開了小縫,那個風聲實在是非常的可怕。好在是最近總是自己開伙,有屯食物的習慣,三天不出門也無妨,但悶到最後一天,還是出門到好市多買東西兼放風……不料和我有同樣想法的人可真多,賣場擠的不得了。還好心情是放鬆的,也沒有時間壓力,整體來說還算是愉快。

外在的起伏好解決,內在的影響卻一直餘波蕩漾。和母親的想法差異也不是一天兩天了,我知道我們彼此之間並不是沒有愛,她努力做一個好媽媽,而我也努力與他和平相處,但只要最根本的觀念無法相容,我們永遠無法真正的和解。現在正是如此,她對我現在的生活方式打從根本的不認同,我能理解他的思考脈絡——當然不是全部的,一個人怎麼可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呢?但我另一個受不了她的部分則是,她總認為自己完全自己所生的孩子,我們對他的抵抗都來自於我們對於自己的不了解,這樣自我中心的言論我完全無法理解。我明明在她所不知道的世界獨自成長成了和我離家前完全不同的人,而她在這些蛛絲馬跡中,還是堅持著她所認知的我,她認為的「小孩」。即便身為一個年長者,她的確擁有比我更多的歲月,但即便如此,孩子還是與她越來越遠,而她不知道。也不想知道吧。






從親情受到的挫折,只能自己慢慢地消化,所以我還是鑽進廚房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